Lu-慕昼

没开消息通知,不常来
(微博ID:Lu-慕昼)

【食物语】第二次人生(33)

*男少主×众食魂,非1v1,男少主 all

*剧情向(大概吧),有车,停车位置再通知

*我流男少,食魂 ooc 预警

一一假如在饕餮入侵空桑时,少主选择以命相搏,而非撕毀《食物语》……

一一文笔一般,随缘更新












次日清晨,伊郁被雪梨肘棒梦中的无意识咳嗽声给吵醒了,半梦半醒间,他伸手将两人身上的被子给雪梨肘棒又盖的严实了点,而后起身下床去卫生间。


冬天总是昼短夜长的,窗外黑黢黢一片,天还没亮。


正在洗漱准备出去晨练吊嗓子的霸王别姬看见伊郁,轻声问道:“可是我动静太大,吵醒你了?”


伊郁还没从睡意里挣扎出来,脑子反应异常迟钝,他愣了一下,然后道:“嗯?”


“等会再去睡会吧,现在时间还早。”见伊郁如此,霸王别姬无奈一笑。


他迷迷糊糊的解决完生理需求,回身站在霸王别姬身边洗手,却猝不及防被刺骨的冷水给冰的一个激灵,瞬间清醒了不少。


“嘶,真凉。”他忍耐着洗完了手,人也彻底清醒了。


霸王别姬赞同的点点头,“确实很凉。”


伊郁看了看霸王别姬身上穿戴整齐的衣服,“要去晨练吗?我同你一起。”


“外面又黑又冷,你不如再去睡个回笼觉。”见伊郁似乎并没有改变计划的意思,霸王别姬又道:“那你要穿厚点,外面真的很冷。”


他撩起挡眼的刘海,然后冲霸王别姬轻笑一下,开始洗漱换衣服,等同样穿戴整齐再出来时,才过了二十分钟。


霸王别姬看了看他略显单薄的领口,眉心轻簇,而后转身从自己屋内拿出一条围巾,替伊郁仔细围好。


“早上风大,这样就不会往衣服里钻风了。”霸王别姬自然而然的伸手牵住伊郁,两人并肩出了院子。


也不知这片地方是如何被霸王别姬寻到的,一处离村子稍远的偏僻小山头,正下方不远处就是伊郁最开始寻到的那口枯井。虽然现在看皆是萧瑟衰败之景,但等冬去春来,这里必定是一片樱粉柳绿,美不胜收。


他坐在一块平坦的石头上,托腮看着霸王别姬如闲庭散步来回走动,由低到高循序渐进的练习发声。从日常说话时略显低沉的男声,再到京剧中旦角高亢但不刺耳的女声,霸王别姬都显得十分轻松。


日常的发声练习结束后,霸王别姬扭头看了看,眉眼含笑一直目不转睛的注视着他的伊郁,心念一动,“坐着也是无聊,不如我唱一段给你听?”


“好啊。”伊郁点点头。


霸王别姬随意折了一根手臂长的枯枝,握在手里。


「汉兵已略地,四面楚歌声。」

「君王意气尽,妾妃何聊生?」


眼神凄楚、神情悲凉,但以剑自刎的动作却是说不出的决绝。此时的霸王别姬并非他本人,而是那誓死追随项羽的虞姬。

而后他眼神一变,以枯枝挽了个漂亮的剑花,背在身后,变回了他自己,缓缓踱步,以叙事的角度娓娓而唱。


「蝶已飞花间穿影留痕,隐听咿呀曲阵阵,寻声胡同狮子守木门,想来故乡鱼米早春。」

「前世我流连化作此身,回忆模糊昨日余温,会馆水牌写同光时珍,粉墨英雄霸王还魂。」


听到这里,伊郁已经明白了,这首歌是霸王别姬对自己的真是写照。

而这一段,讲述的正是食魂“霸王别姬”的由来,以及化灵后同京剧《霸王别姬》的渊源。


「乌骓马踏碎红尘,风烟遮蔽朗朗乾坤,荒芜四野折戟月色沉,楚歌唤不回旧臣。」


霸王别姬又变成了虞姬,歌声里的悲伤与决绝有如实质,能令观者也能共情这份莫大的悲痛。


而后,霸王别姬以京剧台步踱了一圈,代表着时间流逝与人物转换。


在京剧舞台里,一个圆场,也许就表示走出百里之外;几声更鼓,在短暂的时间内则已是夜尽天明。


伊郁虽对京剧只知皮毛,但也能大致明白霸王别姬想表达的意思。


「照妆镜勾勒眉眼添神,绣袍披久戏我难分,一生入梦演别离爱恨,方知血热泪浅情深。」


难道霸王别姬曾在戏中迷失过自我吗?

伊郁看着霸王别姬似真似演的迷惘神情,不禁皱眉。


很多演员存在心理问题的根本原因,就是因为与所饰演的角色割舍不开,你中有我我中有你,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迷失自我的情况。

京剧演员也是演员,有这种情况出现也不为怪。


「乌骓马踏碎红尘,风烟遮蔽朗朗乾坤,荒芜四野折戟月色沉,楚歌唤不回旧臣。」

「唱这出千秋诗文,刻骨剖白以死相吻,最是伤怀诀别虞美人,少年提剑对黄昏。」


这一次,霸王别姬没有再“变成”虞姬,而是选择“饰演”虞姬,以第三者的角度,将项羽和虞姬的故事再度讲述一遍,而后给这段凄美的故事画上句点。


霸王别姬仍是霸王别姬,戏里可以是任何人,戏外只是他自己。


伊郁这才放下心来。他本以为霸王别姬会唱一段戏,却没曾想,霸王别姬唱的是带有戏腔的一首歌。


“这首歌,如何?”霸王别姬走到他身前来,问道。


伊郁牵过霸王别姬拿着枯枝的那只手,将树枝搁在一边,又将其手心中沾上的碎树皮拍掉,“很好听,也很有意义。”


两人的手顺势牵在一处,霸王别姬捂着伊郁一如既往冰凉的手,并肩靠坐在一起,颇有闲情逸致的看了个日出。


关于看日出,其实有一个浪漫的说法:日出代表着一天的开始,两个暧昧的人一起看日出,则代表着一段新感情的开始。是一种不直言的告白方式。


徐志摩曾说,对恋人说一起睡觉、一起起床太粗鲁了,而一起去看日落日出,所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。

相当于另一种“今晚月色真美”。


伊郁或许不懂其中含义,但霸王别姬却是十足了解的,他眸中噙着盈盈笑意,看向被初升日光在面上渡了一层如梦似幻的金光的伊郁,倾身吻了上去。


……


用完早饭,众人拎着各自的行李箱,站在院内回望这盛满他们一个半月回忆的房屋,相比最开始时的简约朴素,现在两栋房屋处处充满了生活气息,角落里随处可见他们闲时亲手制作的摆件装饰,墙上也挂了数副意境十足的字画。


前院纷纷扬扬飘落着银杏树叶,后院被栽了两颗桃树和一颗梅树,不过尚且还是树苗的状态,但长势良好,假以时日必定可以花开满树。角落里还垦了一小片土地,用来种菜。


土地平旷,屋舍俨然。

倒真的有些像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了。


他们告别了桃源居,一同乘车来到了机场。杨枝甘露和新风鳗鲞还要赶其他行程,各自乘班机走了,而其他人则共同坐一架飞机回去。


锅包肉已在到达机场等候多时,神情自若的和众食魂打了个招呼,然后从伊郁手里接过行李箱,又伸手系上他敞怀的大衣。

“欢迎回来。”锅包肉道。


伊郁点了点头,随后同其他食魂道别,跟锅包肉乘车离去。


暂时的分离,是为了更好的相遇。


他们都如此相信。


接下来半个月时间内,除了抽出半下午时间陪雪梨肘棒去参加颁奖典礼,几乎没有闲过。


集中处理了一下录制节目期间积攒的公司事物,同时从各方面考察着职业代理人的业务能力,确认无误后,才将临时合约换为了长期合约,正式聘用了这位职业代理人。

权利下放后,除非与公司生死攸关的大事,他都交给了职业代理人,只担了一个董事长的名头,真正清闲了下来。


锅包肉一直尽职尽责的陪在伊郁身边,辅助他处理各种事物。


“空桑离了管家这么长时间,不需要回去看看吗?”伊郁抿了一口红酒,看着对面一向处变不惊的锅包肉。


两人现在身处一家西餐厅,美其名曰庆祝一下。


“空桑离了我没什么事,倒是您,若是离了我,怕是就没人能制得了您了。”锅包肉动作优雅的切下一块牛排,笑了起来。


伊郁望着他,眼底盛满了笑意,“你的确是第一个能制住我的人……锅包肉,我不止一次让你从我身边离开,你都不依,即是如此,从今往后便再也不要离开了。”


锅包肉执起伊郁的手,低头于手背上落下虔诚一吻,那是臣服的意思,“我当然不会离开您。”


“再过几日,同我一道出趟远门吧。”伊郁道。


“好。”锅包肉不问缘由,只是点头应下。


无论伊郁想做什么,他都会一如既往的陪在身边。


评论(14)

热度(145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